巧用外敷法消肌注后的硬结

2008-06-02 00:00:00 来源:

  长期肌内注射后在注射部位往往会出现硬结,这不仅给患者造成―定痛苦,而且给继续肌注治疗带来困难,并影响药物效果。尤其是小儿,由于机体发育不完善,臀部肌肉不丰满,血管细小,微循环较差,药物吸收较慢,肌纤维组织受针刺及药物刺激后增生较快,更容易发生肌注部位出现硬结。要想尽快消除肌注后的硬结,你不妨选用卜列简便外敷疗法:
  湿热敷法 将毛巾或纱布叠成方块,浸入60℃左右的热水中,取出拧干后轻轻放在硬结部位,根据患者年龄、体质、疾病情况进行调整,以患者能耐受为度,然后盖上塑料薄膜,尽量使之保温。每5分钟更换一次,连续热敷20一30分钟,热敷的同时可配合局部按摩,一定要注意勿烫伤皮肤。此法可扩张局部毛细血管,促进药液吸收,促使硬结消散。
  仙人掌敷法 对于由肌内注射所致局部红肿、肿块硬结,可用仙人掌去剌后,揭去外层皮质,取直径4~5厘米的肉质片贴敷。每日换1次,收效快捷。755
  紫草油涂敷法 紫草10克,浸泡在100毫升麻油或菜油内,放置6小时后即可。将紫草汕涂敷在硬结部位处,面积超过硬结周围1~2厘米,用塑料薄膜覆盖,纱布包扎固定,每天2~4次。若早期用药,24小时内可使硬结消散。
  冰片敷法 冰片2克,加入75%酒精200毫升溶解,用于净纱布蘸药液轻轻擦拭患处,每次5―10分钟,4~5次/日,一般用药3―5日可见效。
  硫酸镁湿敷 将瓷缸内盛开水100毫升,加入硫酸镁50克,溶解后用纱布浸药液敷在硬结上,上面加放热水袋,药液纱布每5分钟更换一次,每次热敷15~20分钟,每日2―3次。硫酸镁能使肌肉松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有利于组织软化和药液吸收,配合用热水袋敷效果更佳。

3333
3334
更多>
  • 国家叫停赣产某静脉注射液

  • 人注射博雅人免疫球蛋白后死亡 北京停用彻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