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治疗输液外渗肿胀及肌注引起硬结

2008-06-02 00:00:00 来源:

  静脉输液和肌内注射是临床治疗中两个重要的给药途径和方法,但在输注过程中及肌内注射后常遇输液外渗肿胀及肌注部位硬结的问题,为寻求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2003~2005年间我们用蒲公英全草外敷的方法,护理输液外渗肿胀及肌注部位硬结的病人64人次取得满意疗效。
  液体外渗部位为手背、前臂、足背。发生外渗或硬结反应的药物有抗生素类、高渗液体、中药针剂和部分化疗药物。
  方法是:用蒲公英(干燥全草)5~10g捣烂,加适量凉开水或50%酒精调匀成糊状,直接敷于注射硬结或外渗肿胀疼痛处,厚约0.5~1cm,外层覆盖塑料薄膜,然后用绷带包扎固定。
  输液外渗药物的化学刺激和肌注部位吸收不良或感染,可使局部组织产生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表现为红肿、胀痛、瘀血、硬结,严重者可使局部组织溃烂坏死。蒲公英的抗菌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作用实现的。我们采用蒲公英全草外敷的方法,用于输液外渗肿胀及肌注后引起的硬结,经临床应用取得满意疗效,如果将蒲公英(鲜品)全草外敷,疗效更加显著,但注意有酒精过敏或肝脏疾患者慎用。

3333
3334
更多>
  • 国家叫停赣产某静脉注射液

  • 人注射博雅人免疫球蛋白后死亡 北京停用彻查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